sigrun透明

一地故乡呀。

日常多,写文看心情。

黄少天/全职/APH有关。

很喜欢纽约的透明。

[喻王喻] 一丝不挂 上

*cp: 喻王喻无差,黄沐有。

*神经病流派。ooc。不太会打tag,错了的话抱歉……



这根线其实说到底 谁拿捏在手

—— 一丝不挂-Eason



1.

        王杰希是那个提出分手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个时候他们已经退役,恋爱也谈了好几年,摩擦有,甜蜜有,爱情和亲情的模样都触摸过。可能唯一不足的是,两人之间渐渐淡下去的感情。本来爱情,甚至是感情这种东西就很难说,所以才会有一见钟情这种说法,也会有日久生情的存在。喻文州在联盟内实习的时候,没在北京租房子,直接和王杰希同居,实际上,他们并没有什么不愉快,生活习惯也能慢慢磨合。

        对,一切都在正轨上,除了爱情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分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王杰希提出来的时候,喻文州正坐在沙发上,翻着一本《浪漫主义的根源》,伯林的文字再精妙,也比不上王杰希这一句话,如雷贯耳。他抬眼看着情人,相识十年,相爱四年——曾经以为相守一辈子,青丝白发,没想到啊,现实给了自己一个狠狠的耳光。喻文州其实早有察觉,不能算是冷暴力,只不过常常面面相觑。两人都退役了,王杰希进了自家父辈的公司中实习,喻文州谢绝了蓝雨的挽留,应了冯主席的邀请。作为一个广州本地人,他长这么大,还真是第一次背井离乡去另外一个城市打拼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开始故事总是欢喜的,打比赛难以见面的恋人,退役后——更准确地说是喻文州来到北京之后,恨不得天天腻在一起,不分日夜。黄少天抱怨过那段时间喻文州就没接过几次电话,就算接了也是懒洋洋的气音,他真是受够这对狗男男了。喻文州将黄少天发来的微信语音递给王杰希听,前任微草队长还保持着对蓝雨的一点敌意,冷哼一声,不肯点开那刷屏般的信息。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笑着接过电话,随便点开一个语音信息,便是黄少天的喋喋不休。他说,队长啊你怎么就被拐走了,我们蓝雨很没面子的,他说,文州你这人偷偷脱团了都不告诉我,是不是兄弟啊,我还没追到苏妹子,你就已经恋爱进行时了,队长啊队长啊队长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王杰希听得心烦,抢过喻文州手机便想把黄少天拉黑,他这小子不愧是直男,这样缠着别人男朋友,也不怕吃味。喻文州看出他的意图,轻飘飘地加了一句,如果你拉黑他,他肯定来轰炸你的手机,你的QQ群,俱乐部的电话……你知道,他是少天。

        王杰希有些不悦,正好黄少天发来最后一个语音,手机自动播放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声音很低,用的是粤语,王杰希又皱起眉,喻文州却是有些惊讶。黄少天粤语说得更快,像是在赶时间一般,又或者是太激动。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,你同佢一齐,我知你几大压力,我知你阿爸差点打死你,所以,佢要系对你唔住,我第一个打勾死佢。*

        他说什么?王杰希问,他对黄少天这种打扰他们二人世界的行为很不满意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……喻文州故意卖了个关子,王杰希却只是挑眉看他,就不信他不说出来,喻文州想了想,继续开口。他说下次来北京,你要请他吃饭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合起书,王杰希就站在那里,一言不发。两个人沉默地对视着,喻文州有些恍然地想着,从他们第一次见面开始,他总觉得,王杰希眼睛里有细碎的光,星星一样,大小眼反而被他忽视了。他忍不住微笑起来,看着王杰希抿紧的下唇,指节在桌面轻敲了几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好。他颔首,没有争吵,没有质问,就算提出分手的是王杰希,感情破裂也是两个人的问题,没有必要纠缠,也没有必要咄咄逼人。我会尽快搬出去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用。王杰希似乎有些内疚,他迅速转过身,喻文州看不清他表情,只觉得声音有些模糊。这房子是我租的,我会重新找楼,你继续在这里住吧。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静静地坐在沙发上,看着王杰希一声不吭地收拾着行李,那件衬衫,使他们上次一起在王府井买的;那双丑的不得了的鞋子,是上次他们一起去丽江旅行的时候带回来的;那顶花俏的帽子,是张佳乐听说他们地下恋情三年后,愤怒地寄过来嘲笑他们的……恋爱谈久了就有这一点不好,生活重叠了,交缠了,扭曲在一起,弄得分开的时候都不能干干净净地走。除非狠心把一切抛弃,不然对方的痕迹怎么都会或深或浅的留下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男人,王杰希,一开始是不会收拾东西的。那个时候喻文州刚搬来,两个人对着大箱小箱的东西,大眼瞪小眼,一时间束手无策,还是王杰希极为尴尬地打了个电话给叶修,想要让他随便找个妹子帮忙——那个时候兴欣在北京度假。没想到,一推开门的居然是苏沐橙和黄少天。房子是热闹了,就是有点过分热闹,苏沐橙坐在新买的沙发上嗑着瓜子,黄少天一边嘲笑着两个干瞪眼的男人,一边手脚麻利地收拾着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交给他就好。苏沐橙笑的眉眼弯弯。而你们,两个大男人,什么都不会,住在一起难道每天请保姆叫外卖吗?

        两人面面相觑,有些无言以对,毕竟他们都不是黄少天,说真的,喻文州之前只知道黄少天会做饭,却不知道他还家务全能。等来帮忙的两人走后,两个人石头剪刀布,决定了以后王杰希负责收拾东西,喻文州负责扫地拖地,做饭轮流来。现在想起来,那段日子还真是鸡飞狗跳,两个在游戏里手巧得不行的男人,现实里却还是男人。

        什么打烂东西啦,拖把太湿啦,炒菜不放盐啦,这条鱼又烤糊了啦,等等等等,各种闹剧接连不停。你指责完我,转眼又把花瓶摔坏,那段时间里喻文州感到了从未感觉过的无力感,怎么说呢,他人生的前二十多年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动手能力很强的人。事实上,柴米油盐酱醋茶,能把人熬死。他们在战队里住的都是宿舍,有人打扫,去饭堂吃饭,哪用担心这么多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那段日子想起来也很好,很温暖,很开心——很有生活气息。很像他们曾经有可能的未来人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走了。他拉着两个行李箱,站在门口,喻文州穿着拖鞋,想要送他,两人站在门口对视着,不知道说些什么好。最后还是王杰希朝他点了点头,这场恋爱来的和暴风雨一般猛烈,走的也突然,甚至有点莫名其妙。他伸出手,拍了拍喻文州的肩膀,声音是一如既往的冷清。再见,我少了东西再回来拿。

        好,再见。喻文州弯眉笑了,他一向是这样如沐春风,直到王杰希关上门。他无言地站在室内,盯着房门,好像雕像一般站在那儿盯着它,直到确认门真的不会再打开。他深呼吸一口气,心脏砰砰直跳,有什么东西在胸腔里疯狂涌动着,呼之欲出,将他整个人都绞得很难过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我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真的过得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 没有,他没有对不起我,是我们不合适。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挂了最后一个电话,有些疲累地坐在沙发上,捂住脸。那些热情的人对他很关心,很好,朋友们都来打电话询问他们是怎么回事,他只能一个一个微笑着回应,将刚刚发生的事实不停地重复,一次又一次,他礼貌地对每一个人说,是的,我们分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直到他现在坐在深夜里,看到北京夜晚窗外的霓虹灯,才有种离开的实感。他和王杰希刚刚选这个公寓的时候,还曾经嫌弃过这个地方太小,但是现在当他一个人坐在房间中央时,才发现原来这里这么大,大到一个人可以感觉到十万分寂寞。两个人的时候,谁都不知道孤独怎么写,去到了再远的地方也会有回家的地方,心就这么大,满满的都是他。

        碎了,都碎了,无论是梦还是别的。他赤脚站在阳台,地砖冰冷,北京的高楼太多,极目望去没有山,没有海,只有层层叠叠的高楼和阴沉沉的天空。他想起广州,他住白云山附近,从自己家往外看便是那座几百米高的山,高兴了去爬山,不高兴了也去爬山,唯一可惜的是看不到海,广州其实根本不是典型的沿海城市,海都在郊区到不能再郊区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盘腿坐下,夜风有些凉,他打了个哆嗦,自己去室内拿了件衣服披着。他撑着脸,昏昏沉沉的,也不知道在期望什么,大概不是朝阳。深夜有露水,滴在发尖,他揉了揉眼睛,叹了口气,又回到了室内。怎么可能呢,像年轻那样为了爱情奋不顾身,在深夜里嘶吼、哭泣,声嘶力竭也不过是浮夸,毕竟,大家都是大人了,明天都要上班,见面也要保持矜持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文州早。

        早。

        小喻早啊!

        主任您早。

        喻先生早安。

        您早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彬彬有礼地和每一个人打招呼,忽视掉他们脸上的欲言又止,今天出门的时候意外地发现居然生了黑眼圈,便随便拿了一对镜框遮一下。他和王杰希都是前荣耀选手,两人的故事也曾经在圈里炒得沸沸扬扬,如今分手得就算再悄无声息,也有无数人早就得知了消息。有人关心,自然就有人看他们笑话,角落处,有些职员窃窃私语着嘲笑,说,不过是两个基佬,看吧,还是分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收拾好手中的东西,回过头,看到实习的女孩站在自己身旁,欲言又止。

        怎么了?喻文州对别人向来温和。

        王杰希在楼下等你。她眼神复杂,带着怜悯,又或者是疑惑,就那样望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了。喻文州点点头,没有再说话,只是继续收拾着东西,姑娘有些疑惑,她试探着问,你不见他吗?

        让他等等。喻文州漫不经心地回答,若是王杰希在这里,便能知道他生气了。实际上,那人也不可能再出现了,王杰希在楼下等了很久,没等到喻文州,反而等到了苏沐橙。她来找叶修——叶修现在在联盟里,美曰其名打杂,其实大概是在做调试带队之类的——却正好遇到王杰希。她颔首,朝男人微笑地打招呼,王队。

        苏沐橙。王杰希朝她点头,两人并不算是很熟,在赛场上打过不少照面,私下却没多少交流。

        你在等喻队?即使退役,几人也依旧保持了当年的称呼,队长之类的,懒得改口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是。王杰希点头。他可能是生气了,能请你去和他说一声我在这里等他吗?

        苏沐橙盯着王杰希,倏忽间笑了出来,她本就是美人,笑起来更是好看。王杰希却只是握紧拳头,整个人绷紧,似乎很紧张。女人微微侧过脸,看着王杰希,笑的眉眼弯弯,这一刻颇有喻文州那种客套笑意的精髓。

        王队,你是真不懂吗,如果他不肯见你,谁去叫都一样的。她说的不大声,语调也是轻轻柔柔的,却一下下打在王杰希心口。你们的事我不懂,我不打算懂,王队的为人我也知道,不会是你做了什么对不起人的事情,我只是有些可惜。

        她一边说着,一边往前走去,叶修的办公室是另外一部电梯,她显然没有打扰喻文州的意思。苏沐橙背对着王杰希,电梯门缓缓打开,她消失在黑暗中,只留下一句暧昧不明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许不了一生一世,就不要去招惹那个想和你一生一世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走进饭堂的时候,看到叶修在朝他招手。男人坐在吸烟区,嘴里叼着一根烟,脸上都是长期熬夜的憔悴脸色,眼睛却很明亮。他长得帅,现在这副颓丧的模样颇有点年轻女孩中兴起的忧郁青年模样,似乎很受欢迎。喻文州左看右看,确认自己身边没别人,叶修这是真的在叫自己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在叶修面前坐下,男人递给他一支烟,他微笑拒绝,谢谢,我不抽烟。

        哥是说,分手了,还是有理由来一口的,趁这个时候尝个新鲜。叶修笑着摇摇头,又指了指桌上的酒。来一杯?

        前辈,现在是中午。喻文州有些无可奈何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。叶修掸掸烟灰。这不是怕你下午工作不好,哟,这黑眼圈,都比得上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昨天没睡好而已。喻文州轻描淡写地带过。

        叶修只是笑,他眼神通透,显然是什么都明白得很。他不再理会喻文州,拎起筷子就开始吃,一边吃一边含糊地开口。怎么回事?消息都传到我这里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没怎么回事,就正常分手。喻文州顿了一下,眼神莫名地有些闪躲,叶修盯着他,也不揭穿,只是轻描淡写地哦了一句,状似不经意的说了一句,少天和沐橙订婚的时候我也睡不着。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愕然地转头看向叶修,那人抽了一口烟,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没事的。他叹了一口气。人嘛,不见了,就会慢慢不记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都在北京,这个城市这么大,人潮汹涌,如果不想见面的话,总是能避开的。人呢,就喜欢趋利避害,如果见一个人只是难过的话,就没有必然打扰了。大家都在刻意地过好每一天,刻意地微笑,刻意地渐行渐远,最后刻意拉开的距离就已经不再是刻意,而是顺其自然的退出。



Tbc

*喻文州,你同佢一齐,我知你几大压力,我知你阿爸差点打死你,所以,佢要系对你唔住,我第一个打勾死佢。

喻文州,你和他在一起,我知道你有多大压力,我知道你爸爸差点打死你,所以,他要对不起你,我第一个打死他。


其实应该看得懂,顺便解释一下吧。


一丝不挂 下

评论(11)
热度(154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igrun透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