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grun透明

一地故乡呀。

日常多,写文看心情。

黄少天/全职/APH有关。

很喜欢纽约的透明。

随笔,一些关于父女的零碎。


        很多人与父母关系不佳,大多时候不是冷战便是争吵,每每提起都不过是抱怨。但于我,似乎在中考后对父母的,无一不是挂念与感谢。或许是因为终于踏出家门,虽还处于父母庇佑之下,但却终于明白了人情冷暖。

        很难说我和父母谁更亲近一些,虽衣食住行上肯定由母亲照料,但若说到学术等话题,想到的必然先是父亲。我们家的血脉大概埋着某种不知名的叛逆基因,当年身为中医的爷爷因为想父亲继承家钵,将他档案一再转去广医。父亲一怒之下,三次高考。在近四十年前,难度自然是不言而喻,终于让他学了所爱的专业。但父亲身为长子,身上更多体现的是责任感。身为幺女的我与他相比,实在自愧形秽,在考上省实之后,遽然出国留学,国内情形也不知应不应用烂摊子形容。再谈便是四书五经,小时候趴在沙发上听父亲读书的场景仍历历在目。我们家诗书氛围虽比不上书香门第,仍可以说是飘荡墨香。至少我如今在同辈中勉强可以拿得出手的文学水平,也得归功于这三分童子功。

        前些日和父亲谈及未来职业及选课之类话题,虽当时没说什么,回想起来却几乎是泪流满面。所谓思乡,似乎终于有了形体。从来自诩薄情,又或者是恃才傲物,对他人想法眼光都不屑一顾,如今想来不过是少年轻狂,不知人间愁苦。高中过半,朋友们大多都在讨论未来走向,无一不立足于现实,名为“学校”的乌托邦终于有了裂缝。短短电话中与父亲提及对于金融经济等热门专业兴致缺缺,但却对其前景看好,无非是想多赚些钱,却被训斥赚钱来做什么,专业不过是学自己喜欢的东西。我原本便是想和他说,我会放弃他们所说的“前途光明”,但单这一句话,便让我的叛逆无迹可寻。

        身边众人大多抱怨父母逼自己选热门专业,显得父亲这一席话更为特别。为人父者,必能诏其子。所谓文人有傲骨,不少是建立在终不食而死上。但匹夫有志气,自善养之,于时或无补,于我显峥嵘。此刻,我无比感谢父亲的开明和他为我带来的微薄家底,让我几乎是不愁吃穿,让我能够有底气对这社会傲气地说,我想即我做,让自己满心浪漫情怀都不再是幻梦一场。

        即使如此,年代带来的抱守残缺依旧清晰明了。众人皆说父亲最爱我,我也最肖父亲,但他一句无心之言仍让我记忆尤深。那日他和母亲争吵,一气之下说出,女儿都是赔钱的,都要嫁出去的。而我正坐在一旁,虽一言未发,单这一句却已经让我难过。虽后来众人都与我说,不过是无心之言,但却已被我深深记住,更让我思考,为人者,尤为女孩,到底应该有怎样的矜贵,又有怎样的骄傲。思来想去,无非是仰不愧于天,俯不怍于人,止无愧于心。毕竟女子,本就和大丈夫没有区别。

        以我拙见,为人父母,只是引导者,并非书写人。虽对父母常有抱怨,但单单他们愿意支持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,即使和多数人走的并不是同样道路,让我能抱有年少的傲骨,便已经是难得。虽说人无完人,细微之处仍有争执,但若如众人所言有什么父母考试,父亲大概能夺得A。
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sigrun透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